2023年度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榜TOP10在津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吴涛 编辑:付勇钧 2024-04-16 19:32:00

内容提要:4月15日,以“融合创新促消费 提质增效开新局”为主题的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在天津开幕。

天津北方网讯:4月15日,以“融合创新促消费 提质增效开新局”为主题的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在天津开幕。3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剧场剧院、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舞台舞美企业代表,以及“演出+”跨领域合作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媒体代表汇聚本届交易会。本届交易会聚焦新时期演出行业发展趋势和热点,着力推动演出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挖掘演出领域创新潜力,促进演出机构与相关联产业融合发展。

本届交易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担任指导单位;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天津北方演艺集团主办;天津北方演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银行为荣誉合作伙伴。交易会设置4000平米展厅,并配套主论坛、第七届全国剧场大会、文旅融合新业态发展大会、资源发布与对接会、项目推介会等丰富的会议内容,第四届天津蹦豆儿喜剧节开幕式暨首届喜剧主题大会亦将在交易会期间举办。

当前演出市场,文旅融合核心价值释放,新模式、新场景和新业态的探索初见成效,演出市场整体上行。在政策鼓励和消费需求推动下,2023年全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739.94亿元,创历史新高,市场体系日益完善,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在恢复和扩大消费,尤其是拉动文旅消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演艺业的经济效能和社会功能将逐步放大。

“为一场演唱会奔赴一座城”,是2023年特别火热的文化现象,演出综合带动效应充分显现。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建伟介绍,演出市场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深受消费者欢迎,且演出活动产业链条长,涉及行业多,已成为“促消费稳经济”的重要抓手,行业快速恢复的同时,演出票务、观演体验以及演出安全等演出领域一些问题随之显现,加强行业规范管理,保障演出活动平稳有序举办,对促进演出市场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要求演出行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当好保障演出活动高水平安全的“排头兵”;坚定行业发展信心,当好促进演出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以演出活动为媒介,助力各地打响文旅品牌,激发文旅消费潜能,为文旅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演出是拉动文化消费的关键一环,本届交易会主论坛上首次推出针对专业剧场和大型营业性演出的专项报告《回归与重塑—2023年剧场类演出市场消费观察》和《强劲复苏 在地共荣—大型营业性演出市场趋势及特点分析》,立足消费需求,着重分析不同品类演出产品的用户特质、消费特征,精准刻画专业剧场和大型营业性演出消费者画像。话剧、舞剧、音乐剧、儿童剧四大分类市场年度票房TOP10在本届交易会主论坛进行了发布。

儿童剧TOP10——日本圆谷正版奥特传奇系列舞台剧;加拿大原版全场互动亲子剧《你是演奏家2?超级金贝鼓》;互动科学剧《物理秀》《气体秀》《化学秀》;美国原版音乐舞台剧《汪汪队立大功—救援先锋》;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一、二、三部;亲子音乐舞台剧《敦煌奇妙夜》;宫西达也恐龙系列绘本舞台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永远永远爱你》;小猪佩奇中文版系列舞台剧;米小圈系列儿童舞台剧;巧虎大型舞台剧《植物王国奇遇记》。

音乐剧TOP10——《剧院魅影》中文版、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英文原版音乐剧《剧院魅影续作:真爱永恒》、《粉丝来信》中文版、法语音乐剧版音乐会《悲惨世界》、原创音乐剧《人间失格》、原创音乐剧《将进酒》、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原创音乐剧《猎罪图鉴》、原创音乐剧《哈姆雷特》。

话剧TOP10——《乌龙山伯爵》、央华版《如梦之梦》、戏台三部曲之《驚夢》、

《暗恋桃花源》、《开心聊斋?三生PLUS》、《白鹿原》、《寄生虫》、《俗世奇人》、《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雷雨》《雷雨?后》。

舞剧TOP10——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民族舞剧《红楼梦》,《永不消逝的电波》,《孔雀》,《咏春》,《大河之舞?25周年豪华升级版》,《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红楼梦》,《孔子》,《李白》。

当下,演出市场优质项目频出,高品质文化消费需求和高质量演出产品生产相互促动。“演出+”“+演出”跨行业延展,文旅融合新业态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多可能。同时,技术加持,体验多元,演出行业积极探索新质生产力。进入2024年,一季度演出市场热度不减,全国营业性演出场次11.90万场,同比增长72.71%;票房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116.87%;观演人数3886.99万人次,同比增长77.88%。全国演出市场开局势头向好,在场次、票房、观演人次三个维度实现开门红。(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